不再更新,請參考新部落格: https://tigercosmos.xyz

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台大觀察與心得(四):生機系第一學期-課外活動篇

高中以前,我夢想當個物理學家。大學之後,我對世界有嶄新的認識。大一時多方聽演講,以及修了外系的課,我對其他領域的興趣慢慢浮現,我自己也有感覺,比起學術之路,我更適合走工程。總之,我轉系了,轉去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簡稱生機。

順便回答有心人,想轉入生機的要求。雖然生機並不熱門,但是恐怕沒有系所願意收一個 GPA 低於 3 的學生。我在大一上修生機概論拿 A+,學期 GPA分別是 3.6 3.2。生機系直接看審查成績,所以GPA越高越有機會轉成功。從我的例子,要不就是 GPA 平均3.4 能上,要不就是有修生機概論並且拿 A+ 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這學期修了許多有意思的課,生機系的課修起來挺有趣的,此外我也修了外系的課,包括國企系【管理資訊系統導論】以及台科大電子系【台灣電資產業論壇】,每門課對我都有很大的影響,尤其是外系的課更是,不管是知識的衝擊、視野的增加、或是結交新朋友。每堂課的心得與觀察先擱著一會,留待下篇再談,先從其他的開始講起。

大一的時候我參加集思論壇 (GIS Taiwan)GIS 讓我學習到很多,讓我從徹徹底底的菜鳥進步一些。GIS的經驗,讓我覺得再參加一個大型組織會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大一約莫三月有參加台大綠領農學市集當志工,而暑假時有收到綠領正在徵幹部,適逢GIS結束,是時候尋找新的歸宿了!

綠領農學市集是農學院學生會底下推廣農學知識以及環保精神的組織,之所以稱為市集是因為最大的活動是會舉辦為期兩天的農市集,整個組織也是以這個活動為中心而存在。而學期間還會穿插學術演講,以及一些農業相關活動。

面試結果也很順利,我和林彥丞一同接下學術組長的位置。這一屆是綠領第三屆,幹們們相見歡,大家和樂融融。彼此可以差異很大,也可以很相近。每個人來自不同科系、不同年級,但我們都是農學院的學生,都是認同、喜歡綠領的精神,才願意待在這個組織中。原來大學組織中的幹部是這般的感覺。

集思論壇是以一連串的演講為主軸,所以 GIS 是以學術部為中心。而綠領則是以市集為中心,所以綠領的學術組的存在價值並不是最高。儘管如此,宣傳綠領理念也是組織的目標之一,學術組仍然有其重要性,只是礙於經費時,難免對其價值產生疑慮,這在缺發經費的組織中確實是個問題。當我還在 GIS 的時候,就常聽學術部長 (當時是陳一心) 講她和其他幹部溝通的過程,尤其是金費的部分總是很難溝通。如今我好像也了解是怎樣一回事了,綠領的經費拮據,總預算更只有 GIS 的十分之一不到,在籌備的經費的過程中,也會質疑我們為甚麼要辦學術演講?

演講,為了推廣以及分享知識。上學期共辦了三場的系列演講,十月中招收到組員到十二月中演講,加上中間卡期中考,時程真的很趕,不過最後仍然順利邀請到所有講者。每場都不乏社會人士聽眾,根據我觀察,不管哪裡的演講都會有中老年紀的爺爺或媽媽搶下麥克風,開始說一些感謝的話。我們當然也碰到了,每場剛好都有老太太,特別聲明覺得這活動很有意義,要感謝主辦單位。在年輕學子眼裡大概就算是荒唐的行徑吧,大家還等著問問題呢,你霸佔著麥克風只為了說講感謝?不過回首都是趣談,而且除了回饋單能聽到觀眾的聲音,難得才能看到謝謝,更少有人親自來跟你開口說謝謝了,拿著麥克風說謝謝,心裡既是著急也是開心。

彥丞在綠領學術待過一年,而我則是有 GIS 學術經驗。大致上對舉辦演講的看法都差不多,而我蠻喜歡一心過去的領導方式,簡單來說就是開明、自由,所以大致上我都遵循著既有的經驗並和彥丞的想法做結合。只是有一點我卻無法學起來,在一心帶領之下,我覺得集思學術部的感情真的非常好,向心力也非常高,但我在帶領綠領學術組的時候,卻無法做到一樣的效果。

部分原因可能是加進 GIS 的人一開始就抱著非常高的憧憬,GIS知名度高,很多優秀人才都想進來大展身手,並且有低錄取的篩選機制。綠領招收範圍只有農院,且知名度遠不及 GIS,加進來的人雖然都是有興趣的,卻少有抱著遠大抱負進來。但我想更重要的是領導人的差別吧,我沒能做到讓組員都能滿腔熱血為綠領奉獻,也許我本身的理念就不明確,而未能把綠領的精神傳達出來。

不管如何,真正的重頭戲是下學期三月市集舉辦的兩天,在這之前學術組還有活要幹呢!再來就是談找工作的經驗了。

不知怎地我對念書覺得不是很起勁,就想去外面工作看看。學期初有面試一家樂高積木教學的補習班,介紹我幫教授做過的事後,對方就覺得我沒問題。只是覺得地點太遠,而且想想我對補教沒興趣所以作罷。

大約十一月中旬,想找實習的念頭又升起,受到國企系的課程影響,加上覺得一直都在寫程式,想找個其他屬性的實習,像是行銷、數據分析。只是對於工程出身的我,似乎也只有寫程式的能力足以到業界闖盪。於是我開始還是投履歷應徵工程師實習。

透過媒介平台,我投了蠻多家公司的前端工程師,因為我的經驗主要還是以開發網頁為主。但是投了很多家都沒消息,不知道是對方對我的資歷看不上眼,或是因為找到人了所以選擇無視。總之,一個一個應徵的工作都石沉大海。

後來在大學生實習媒合平台(後來營運不良關了QQ)上看到台灣金融科技公司在招收實習生。金融科技這個名詞對我來說太熟悉了,不管是上課、演講、雜誌,都常常看到。如果能去這家公司實習,就能親手接觸到金融科技了!所以就興致沖沖投了履歷,想說希望過幾天能有回訊,畢竟前幾封履歷都毫無音訊。隔天,我打開信箱就發現有回信了,當下滿是驚喜,公司的副總寫信問我時間以及一些工具會不會使用,當下課也不管了,連忙回信。才寄回去沒多久,馬上又有回信了,效率真的非常高!最後約好面試時間,就是隔天!從我投履歷到最後面試完,總共只花了三天!

隔天我比約定時間早到一點,由副總和兩個工程師三人面試。一開始也是介紹我幫教授做過的事,證明我是會寫程式的。總工程師聽完講解就說他覺得我程式方面沒問題,意思好像就是我可以被錄用,接著開始講一些工作介紹的部分。也許是因為我是實習生吧,並沒有考試,聽說正式員工都會經過考試。我也看過其他公司如何面試應徵前端工程師,事實上即便我會寫一點程式,我的程度依舊只是菜鳥,若是現在去找正職,空怕會被質疑能力不夠。想去 Google 那種大公司,還有長遠的路要走。但應徵成功,當下還是很開心的,到附近吃兩百塊的晚餐,平時我可是都吃 50 元自助餐呢!

終於有實習了,算是完成人生計畫中的一小步,一方面是討厭念書所以想工作,一方面也是為了看看業界如何運作,以後我若是創業才知道如何公司如何營運。加上公司也是新創不久,拿來當未來創業參考非常適合。

在公司工作蠻舒服的,真的有吃不完的零食,站在玻璃窗前可以一邊打程式一邊看風景也很愜意,同事們也很好相處。工作待遇也很好,時薪比一般工讀高一點,外加很多獎金,同時還能不斷學習新技術。董事長也說,他希望來這邊工讀,我能學到東西,而我當然也是為了學東西來工作。第一份實習確實找到好地方!

進了公司之後要使用 Angular 2 框架來開發前端,而我完全沒經驗,所以是從頭開始學,但學技術比念書容易多了。剛好網路上有個活動是要連續寫 30 天的技術文章,IT 界的鐵人賽,想說趁這個機會,每天寫關於 Angular 2 的東西來督促我自己學習。最後我完成了系列文章 Angular 2 之 30 天邁向神乎其技之路

一篇文章通常花 小時左右來寫,這樣連續撐了三十天真的好累。為了完成每天的文章,就算正在考期末考,我也是先寫完文章才來念書,期末考中其實根本沒念到甚麼書,加上我平日也都在寫程式,期末考最後蠻慘烈的,不過意外地成績都有 以上,蠻神奇的。難怪有人說電機系不會電機,資工系不會資工,我大概是生機系不會生機吧!就這麼,這學期最有印象的事,全部幾乎都跟寫程式有關。

2 則留言: